教学动态

外语教学部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学习和教学研讨

发布时间:2020-10-15 阅读次数:

为深化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发挥各类课程育人作用,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0月7日下午,外语教学部召开全体教师大会,深入学习《北京印刷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北京印刷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并就如何结合语言类课程,在课程中挖掘思政元素,弘扬民族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了教学研讨。

会上,外语部主任孙边旗首先带领全体教师认真学习、研读了相关文件,强调作为高校语言类课程,教师们在课堂中要注意授课内容导向,要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的理想信念,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02072ab6163140d9b3a05b7e72a80c34.jpg

外语部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学习和教学研讨

外语部以教研室为单位分别就如何结合授课内容,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发挥课堂主渠道的作用,对学生开展思政教育进行了研讨。

第一教研室的老师们认真学习了学校相关文件,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进行了认真研读,并结合教材内容,对《方案》中与外语部课程密切相关的内容展开了讨论,提出包括思政微课等建设措施。

第二教研室的老师们一致认为在高校中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很有必要,符合时代发展,有其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要长期进行下去。老师们结合课本,对可利用的思政元素开展了讨论,积极发言,分别介绍了自己在课堂中选用的思政元素。如通过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认识上大学的使命和意义,不仅仅是为了个人的发展而读书,更是要为国家发展、民族富强而努力;通过在课文中介绍校训内容,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通过课文中父母和子女的故事引入传统的孝道文化,引导学生换位思考,学会关心理解父母等。

通过深入的学习和教学研讨,教师们对于课程思政建设的理念达成了共识,同时也认识到语言类课程含有丰富的思政元素,教师们在授课中要不断深入地挖掘授课内容,注重价值引导和优秀文化的传承,同时也可以结合时代的发展,弘扬民族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相关附件 Annex  

   
返回印刷学院首页  |  版权所有(C)北京印刷学院外语部  |  京ICP备05066849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0243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