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下载

外语党支部2018党建总结

发布时间:2019-05-18 阅读次数:

外语部直属党支部

2018年基层党建总结

2018年外语部直属党支部在围绕学校党委“2018党建提升年”的主题,继续以学习贯彻全国和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两条主线,坚持把党建落实落小落细,避免“上热,中温,下凉”的现象,坚持党建无小事的原则,围绕中心抓党建方面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主要的一些做法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是5月26日至5月27日顺利完成为期三天的红旗渠党性教育第四期轮训班。二是5月底全体党员和教师参加“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三是10月为支部全体党员和处级干部购买《习近平治国理政》英文版,加强线下学习。四是11月30日跟全体教师在线传达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12月7日,在综合楼一会又当面传达大会精神。

(二)让思想政治工作走进大学英语课堂。18日,外语教学部在综合楼一会召开了全体会议,宣布把思政工作进课堂作为2018学年教学工作的重点和亮点,《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大学英语课堂的研究和实践》校级党建重点课题为依托,课件模板分发给老师,开展思政教育进课堂的具体实践

(三)迎接本科教学评估作为抓手,强化支部的政治功能让党建结合实际,落地见效。一是2018年3月4日成立教学评估小组,11人中党员6人,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务助理全在其中,占比54.5%。二是年外语部共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含扩大会)12次,其中把教学评估作为议题的有7次,以绩效分配为杠杆推进迎评工作的有1次,占比66.6%。

(四)牢牢占据意识形态领域阵地。一是4月18日讨论制定《北京印刷学院外语部网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 。二是5月7日在全体党员中发起学习习总书记北大讲话征文活动。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11月28日积极参加学校师德征文,4位教师全部获奖,其中党员教师3人。

(五)抓紧党风廉政不放松。一是依据《中共北京印刷学院委员会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通知精神,4月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二是5月底,就“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治理和“严肃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再次展开自查自纠工作。三是10月24日完善《外语教学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并报组织部备案。四是12月25日就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工作。 以上都是我作为书记专人负责。

二、存在的主要不足以及改正措施

依据2017年组织生活会所列问题清单进行整改:

一是针对缺乏具有本部门特色的党建品牌活动,4月24日,在教A楼举行了“青年党员示范课”活动。活动主要对标:1是针对我校明年的审核式教学评估,希望此举能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2是落实我校2018工作要点,希望此举能带动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和考研英语通过率的不断攀升;3是创建“青年党员示范课”为外语党支部的党建品牌, 凸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十九大的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二是针对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问题,将年终考核和绩效考核挂钩并把党员参与度和群众教师参与度进行对比。2018夏季四级考试,A班任课教师有5位,党员老师2位。其成绩在5位中排第二第三名。B班教师11名,5个二级学院中有4个排名最高者为党员老师。12月的绩效考核中,对四级通过率最高的教师有专门奖励。

三是针对重大决策与本部门的实际情况结合的还不够的情况,10月24日我牵头认真修订完善《外语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对会议议题(一事一议),会议次数(一月两次),“三重一大”范畴做了明确的界定,对参加的人员做了明确规定。

三、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一是在围绕中心抓党建的过程中,努力把中心工作进一步细化和量化。比如结合2019年学校接受审核式教学评估为契机,继续开展青年党员(群众)示范课活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一方面为迎接评估做准备,另一方面做提高大学英语整体水平,提升四六级通过率和考研英语通过率。

二是继续狠抓党员教育学习不放松,努力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在学习形式和内容上进行创新。比如结合学习十九大,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在线答题活动,进行评比,以此加强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了解。  

三是以本科教学评估为契机,加强京津冀一体化和京南大学联盟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 以英语文化节等品牌栏目为依托,和石化学院外语部和建工大学外语部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加强在教学环节和青年教师培养上的互动和互助。










相关附件 Annex  

   
返回印刷学院首页  |  版权所有(C)北京印刷学院外语部  |  京ICP备05066849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0243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