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外语教学部直属党支部 在本科教学评估过程中的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

发布时间:2019-05-18 阅读次数:


外语教学部直属党支部

在本科教学评估过程中的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


外语教学部党支部把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作为本学期的工作重点,在本学期进行的两次教学预评估过程中,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条主线是积极吸取和借鉴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

1、2008年5月邀请了北信科主管大学英语的副院长在绿园院会议室召开了第1次关于教学评估的会议。本次教学评估的会议主要向大家介绍和说明什么是教学评估,对于老师和系里面来讲,主要做哪些方面的工作。给大家一个初步的认识。

2、2018年9月石油化工学院组织了本科教学评估大会,邀请了建筑大学主管大学英语副院长,主要就教学评估当中的各种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我们也积极参加了此次大会,学习了很多。

3、2018年12月,教学部党支部以主题党日的名义,邀请了北方工大和石油化工学院的主管大学英语的副院长,在我校综合楼一会召开了全体大会。两所院校的专家就如何准备教学评估,在教学评估当中应该注意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会后还进行了热闹的讨论。

4、2019年2月,外语教学部党支部和行政再次走进了石油化工学院,实地参观了石油化工学院进行教学评估汇报的会议室的布置,教学文件档案的归类和整理以及各种文件汇编的编制工作。同时又参观了会议室外面的走廊,学习各种展板的设计,如何塑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等等。

在我们的精心努力下,在第2次预评估的时候,汇报所在的会议室的文化氛围得到专家的肯定。

第二条主线是狠抓教师授课和课堂管理。在这条主线当中,外语教学部党支部凸显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提升教师授课质量方面:

1、2018年4月24日,外语教学部党支部联合行政在教A楼的212室举办了青年党员示范课的活动示范课,由杨雷和魏芳二位老师进行了第一批次的说课活动。此次“青年党员示范课”是2018年外语部直属党支部党建创新的举措之一。主要针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对标:一是针对学校2019年的审核式教学评估,希望此举能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二是落实学校2018工作要点中与大学英语教学相关的部分,希望此举能带动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和考研英语通过率的不断攀升;三是创建外语党支部的党建品牌,将“青年党员示范课”这一活动变成一个常态,把围绕中心抓党建落实落细落小,本着真抓实干的精神,稳步推进外语教学的中心工作,凸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十九大的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可以说本次青年党员示范课的活动为2019年本科教学评估的准备工作吹响了集结号。

2、2018年11月,举行了第2次青年党员示范课的活动,在教E楼403室。共有两位党员和两位青年群众教师参加了本次的示范课。课后又进行了激烈的热烈的互动。

3、2019年的3月27日在教B楼的22室,进行了第3次青年党员示范课的活动,一共有8位教师参加了此次示范课。本次示范课还邀请了北方工大和石油化工学院的同行与专家和我校教务处处长刘益教授。对我们本次8位教师的说课活动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和批评。

在课堂管理方面,外部在两次预评估的前期都进行了非常详细的周到的布置。外语教学部通过办公室向老师们多次发送通知,要求老师们为教学评估做好充足的准备,比如教师要提前到岗15分钟,要携带教案讲义,U盘并且做好备份;携带好纸质的教学日历和教案,以备专家检查。最重要的一点是课堂设计,要求老师事先和同学们进行沟通,对所教授的内容进行全面的一个梳理,以便专家在听课的时候能够进行活跃的互动和热闹的交流。同时还要求学生提前到达自己的教室坐在教室的前排,不许吃东西,不许看手机。严格遵守课堂纪律,给专家留下很好的印象。

通过青年党员示范课和前期细致的准备工作,极大的促进了课堂教学的质量,加强了老师们之间的沟通,同时又为本科教学工作的课堂质量做了非常充足的准备。在第2次教学与评估的过程中,外语部的三位老师都受到了听课专家的表扬。

第三条主线就是教学档案的整理和修改完善工作。2018年下半年学校的评估小组督导专家们来外语部检查的一共有两次,2019年上半年又检查了一次。每次专家提出来的一些意见和建议,我们都会把它们整理出来,做成文档的形式发给老师,要老师自己整理,限期完成。同时本学期开始,每周有2次专门的跟本科教学评估有关的会议。主要讨论如何根据专家的建议和要求来修改我们的教学文档。

第四条主线就是绩效考核。2019年两次绩效工资的发放,我们主要的依据就是在教学评估当中老师们的付出,本着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这样的一个原则发放,具有非常明显的指向性和杠杆作用,目的就是鼓励大家多多参与本科教学工作教学评估的工作,为学校整体的评估工作做出自己的努力。



相关附件 Annex  

   
返回印刷学院首页  |  版权所有(C)北京印刷学院外语部  |  京ICP备05066849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0243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