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下载

北京印刷学院2019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时间:2019-05-18 阅读次数:

附件2

北京印刷学院2019

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学校实施深化内部综合改革、加快学科专业建设、推进特色发展的攻坚之年。为切实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奠定学校改革发展的思想基础,根据学校《北京印刷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和《北京印刷学院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现对我校2019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悟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理解落实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文件。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铸魂育人。以强化道德修养为关键,立德树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为推进建设高水平、特色鲜明的传媒大学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二、学习内容

(一)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应与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学校年度工作会议讲话精神、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推进“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具体任务结合起来,着重学习把握党的十九大主题、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发展战略、重大举措以及党的建设新要求。通过本专题学习,充分认识到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努力增强“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谱写学校发展的新篇章。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内涵丰富、覆盖全面的科学理论体系,涵盖了党和国家建设发展的方方面面,深刻回答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本专题学习,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践行“两个维护”,更加扎实地把学校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学校改革发展作出新贡献。

  (三)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

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才能善于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准备了条件,从而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革命从此在无产阶级领导下,不断向前发展,由民主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推进。新中国的成立,使人民成为国家主人,实现了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跨越,实现了国家的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空前团结。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本专题通过对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的学习,使教师进一步掌握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深入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清晰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从而在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生机活力上得到提高和升华。

(四)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相关文件、讲话

全国教育大会对教育的首要问题和根本任务进行了明确,北京市教育大会提出了全市教育的总体要求;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高校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及《北京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规划(2018-2022)》给出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明确高等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理论和实践等一系列重大方向性问题。20193月18日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性。通过本专题学习,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高校各项工作尤其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结合《中共北京印刷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从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落实“在讲政治上做标杆”的要求,不断提高教师人才队伍的素质水平。

(五)全国“两会”和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

2019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稳步推进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嘹亮号角。通过本专题学习,进一步深化对全国“两会”精神的认识,深入了解党和国家关于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项事业发展的新方针、新政策、新目标、新要求。同时,学习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把握国家、北京和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观大势、谋大局自觉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中央、北京市委以及学校的各项工作部署上来,结合岗位工作特点,逐一落实,不断开创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的新局面。

(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通过本专题学习,重点是要准确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着眼点、出发点、落脚点,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问题。通过本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性的认识,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个环节,形成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努力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升师生思想道德素质。

(七)师德师风建设有关文献、文件

教师肩负着传播文明、开发智慧、塑造灵魂的神圣职责。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加强师德建设,对培养造就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的意义。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2018〕16号)、《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师〔2018〕17号)文件精神,扎实做好对《北京印刷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印院党发〔2019〕1号)、《北京印刷学院师德考核实施办法》(印院党发〔2019〕2号)等师德文件的学习。本专题学习目的是规范教师的价值坐标,明确教师的行为准则,提高教师的道德修养,形成人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良好氛围,自觉维护学校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八)时事政策和时事热点

关心党、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学习中,要紧跟国内外发展形势和时事热点,着重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明确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形势、任务和目标,及时了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以及改革措施,正确认识国情、社情、校情。通过本专题学习,不断开阔学校广大教职员工的国际国内视野,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力求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九)各级关于教育教学的政策文件及会议精神

   2019年是学校教学评估年,开展教学评估的目的就是促进高等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本科教学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的全面发展能力。通过学习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办、国办印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教育部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等相关文件,强化对国家关于高校教育教学方针政策的理解和领会。同时,结合学校2019年本科教学评估方案,充分认识评估的意义目的、基本原则、制度体系、主要内容、组织形式等内涵,进而落实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根本任务。从而进一步增强教职员工的自觉性和责任感,集中力量,全力做好2019年的评估工作。

(十)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

 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王沪宁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深入回答了事关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深化了我们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规律性认识,是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遵循,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培养。学习本专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必须注重不断建立健全党支部的工作制度,做到基层组织建设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减少工作中的盲目性、主观性和随意性;通过学习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加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基层党组织工作职责要求,领会学校党政领导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增强民主决策意识,促进党支部建设的制度化和管理的规范化。

   三、学习时间

   每月最后一个周三下午为全校统一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时间,每次学习不少于两个小时。除集中学习时间外,每位教职工要围绕学习内容,自主安排时间学习。

   四、学习要求

   (一)加强领导,规范制度

   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教职工理论学习的组织领导,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学习计划,强化对本单位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同时,要做好考勤工作,对学习的主题、内容、形式、时间、地点和出勤情况等做好记录,归档备查。学习中要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北京市、学校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提高教职工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进一步转变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

(二)创新形式,增强实效

   不断改进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调研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广泛采用精读文件、专题辅导、经验交流等学习方式,也可结合本单位党组织开展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党员学习、基层党支部开展的党员学习进行展开;另外,要充分利用好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和“党员小书包”、“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不断拓展学习渠道,丰富学习内容,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  

(三)结合实际,推动工作

结合学校实际、本单位工作目标与教职工思想实际,针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不断提高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能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党委教师工作部  

                                   党委宣传部

    2019 年4月16日



相关附件 Annex  

   
返回印刷学院首页  |  版权所有(C)北京印刷学院外语部  |  京ICP备05066849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02430144